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至爱影院项目技术负责人
朱君:为无障碍观影提供更多便利
2021-10-22   

由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主办的“阳光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致力于帮助视障人士消除观影障碍,在任意时间、任意影院、选择任意电影与家人同步共赏大片。

该项目可以实现从影片制作到影院放映的上下游整体解决方案。在电影制作时根据影片内容二次创作、编写脚本,并制作一条旁白解说音轨,通过在影厅内安装无障碍放映设备,视障人士在观影时佩戴专属接收器便可观影。由协会牵头技术厂及其他专家编制的《无障碍电影制作及放映技术指南——服务于视障人士》的团体标准已通过审批。

项目运营过程中也牵涉许多版权问题。我们需要就每部影片与片方进行沟通,获取授权后才能制作无障碍版本。此外,影片常规放映下档后,版权归属不统一,放映成本昂贵。2013年6月2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召开会议,成功缔结了以对版权的限制与例外为内容的国际条约——《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和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马拉喀什条约》要求缔约方在国内法中增加对版权权利人的权利限制和例外的规定,允许复制、发行和提供已出版作品的无障碍格式版。希望通过《马拉喀什条约》的影响力能让更多片方、影院加入我们的项目,为无障碍观影活动提供更多方便。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