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主席李庆忠:
充分满足视障读者文化需求
2021-10-22   

我国已经实现了贫困残疾人的全部脱贫。中宣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支持国家级盲文出版机构高质量发展,制作了近千部无障碍影视作品,实施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在各级公共图书馆设立视障图书馆分馆或视障阅览室,开展盲人阅读推广和文化活动。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出版社和中国盲文图书馆每年组织大量盲人阅读和文化活动,丰富盲人文化生活。

应该看到,盲人群体由于视觉缺陷,在阅读、信息获取和交流方面存在着更多的挑战和困难。由于受到版权授权的限制,盲人群体的无障碍阅读产品特别是大字读物、电子书、主流影视作品、有声资源的制作与获得会受到很大限制,大量盲人群众由于缺乏信息无障碍相关技术和渠道,还不能便捷地享受优质的无障碍数字阅读资源的公益服务。《马拉喀什条约》如果在中国落地生效,将为满足阅读障碍者特别是盲人群体的阅读需求,提升盲人群体的教育质量和文化素质提供更多助力,盲人阅读资源将得到进一步丰富,盲人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个性化的阅读服务和文化产品。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