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览会概况 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视频报道 聚焦论坛 主题活动 各方评论 嘉宾言论 展会风采
首页 > 嘉宾言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
对视障群体阅读给予特殊关注
2021-10-22   

WIPO所通过的关于版权和相关权利的一系列条约,是各国著作权立法的基石,其中就包括2016年9月生效的为视障者提供版权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和2020年4月生效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

为在国际立法层面消除阅读障碍者获取作品的阻碍,增加无障碍格式版权作品的数量,并推动其传播,WIPO通过了《马拉喀什条约》,有史以来第一次确定了对版权的限制和例外,以保证在某些情况下将一些有声书转化为便于视力障碍者阅读的形式。WIPO希望通过缔结这一国际通用的条款,让相关各成员国对视障群体给予特殊的对待。

据了解,中国长期致力于造福盲人和视力障碍人士。早在1953年,中国就成立了盲文出版机构,为盲人提供无障碍阅读书籍。中国的盲文图书馆大约有20万册来自不同领域的无障碍格式书籍。此外,近年来中国部分数字公司、平台也将不同的文化作品转化为无障碍格式,以便为盲人阅读者服务。

《马拉喀什条约》是为促进视力障碍和其他阅读障碍者获得出版作品权利的国际性条约,目前世界上已经有80余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加入该条约。希望中国能够尽快批准加入这一解决世界上数亿盲人及阅读障碍者获取出版物版权的条约。


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