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陕西省汉中市开展春节、冬奥期间文化市场集中检查整治行动

2022-02-18
字体 [ ] 打印

为确保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全市文化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陕西省汉中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及版权执法集中检查行动。

开展市场清查,净化文化环境

1月25日,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机构组织协调成员单位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监管,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严厉清查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市“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强化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公安、文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下沉执法力量,对销售非法出版物易发多发的集贸市场、旧货市场等进行重点巡查;对印刷企业、复印店、快印店加大抽查力度,严查非法印刷活动;对快递物流企业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寄递、物流运输安全制度,落实落细查堵措施,严防非法有害出版物注入我市。结合“护苗”行动,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清理“耽美”文化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非法有害出版物。

图片2.png

2022年春节,正值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北京举办。为做好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剑网”“秋风”等行动,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集中整治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严厉打击各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重点整治制作、销售涉冬奥侵权盗版衍生品的违法行为。各县区结合实际开展了冬奥版权保护专项检查,网信、公安、文化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及时部署、紧抓落实,加强市场检查和网络巡查,畅通举报渠道,严查侵权线索。同时,运用网络和媒体对冬奥版权保护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冬奥版权保护的社会意识,为开展冬奥版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据统计,元旦春节以来,市县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126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和场所502家次。其中,印刷企业(含快印店、复印店)327家次,出版物经营经营场所126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202家次,演艺娱乐场所149家(次),影剧院27家次,发现处置线索6起,实施行政警告26家,责令改正19家。开展版权保护宣传20余次,发布版权保护宣传信息140余条。


 来源:陕西省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