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温州查办全省首例冬奥会版权侵权案

2022-02-18
字体 [ ] 打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开展,冬奥吉祥物特许商品线上线下热卖,尤其是吉祥物“冰墩墩”更是火爆全球,甚至出现“一墩难求”的盛况,一些不法商家瞄上了“冰墩墩”憨态可掬的形象,不惜铤而走险,盗用该图案非法牟利。

近日,温州市平阳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侵犯冬奥会版权的行为开展“线上+线下”涉北京冬奥作品专项检查。网络巡查中,执法人员在浏览相关网站时发现一家厂商正在销售名为“冬奥会纪念币礼品册”的产品,经查看其商品详情,发现该产品中印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图案(美术作品)。执法人员获悉违法线索后,第一时间赶赴实地核查,当场责令当事人下架该产品。该厂商表示:“原本以为能趁着冬奥会赚一笔,才上架几天就被你们发现了。”经执法人员批评教育后,该厂经营者当即下架了侵犯冬奥会版权的相关产品,并表示不再进行销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某种角度上,对涉奥相关版权的保护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鼓励版权保护等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国家版权局要求加强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形象和名称。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进行歪曲、篡改等使用,也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作为其他图案的组成部分使用。

图片3.png


来源:浙江省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