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网易新闻副总编辑刘洋:建立合理的网络版权使用机制
2015年04月27日    [ ]

在全民移动的时代里,网易新闻客户端作为发力最早、专注产品体验和内容运营的资讯类应用,赶上了行业爆发式增长和中国人对于新闻的刚性需求,拥有过亿的用户和过千万的登录用户、月活跃用户。网易新闻客户端作为一个媒介,联系起数以亿计的用户,在净化网络传播环境、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方面的责任就显得更加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要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在这之中,建立合理的网络版权使用机制,规范网络转载行为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多方面深度融合的重要环节。

我们深知,侵权泛滥会损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加速新闻品质的下降,对新闻业态造成严重伤害,这不仅是媒体行业的危机,更是全社会的道德法治危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损害他人权益。我们应尊重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媒体的价值,一方面严格律己反对侵权,另一方面当自身权益被损害时,也需要主动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从2009年开始,国家版权局就采取主动监管措施,加强视频网络版权管理等方面,在此过程中,网易公司也逐步增强了尊重版权的意识,主动自查自纠,积极与传统媒体开展版权合作,签署授权协议,双方通过版权付费或者内容置换等方式进行合作,规范网络转载行为,逐步建立健全授权使用付费机制,最终实现合作双赢,将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整体战略作为自身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规范网络转载需要共同努力,作为新媒体中的一员,网易在此再次声明,在网络转载过程中“严于律己,规范行为,互利共赢,依法维权”,同时也倡导互联网行业共同行动保护原创作品,维护媒体生态,促进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

开放、自由是网络的魅力所在,但自由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以法律促自律,以自律达自由,网易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落实国家版权局的指导要求,接受全社会监督,为促进互联网良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本文系网易新闻副总编辑刘洋在4月22日召开的“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座谈会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版权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4日


2005-20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