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今日头条副总裁夏勇:我们与传统媒体有融合的内在驱动力
2015年04月27日    [ ]

今日头条自身不产生内容,而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推荐技术,为内容找到好的读者,为读者找到感兴趣的内容。今日头条越是快速发展,就越需要优质的内容,因此与内容生产者特别是传统媒体有融合的“内在驱动力”。2014年以来,今日头条积极响应国家媒体融合战略,按照国家版权局和其他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尊重和维护版权的同时,积极探索与传统媒体建立互惠共赢的生态圈。

2014年6月,今日头条陷入一场众人瞩目的版权风波。今日头条积极配合国家版权局的调查,根据版权保护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版权局的相关要求,切实整改,加强管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我,在传统新闻网站版权购买模式尚未区分PC端与移动端使用权限的情况下,在国内移动端中率先单独支付版权费。明确对稿源“先授权、后使用”、“未授权、不使用”的原则,积极发展与传统媒体的多形式合作,充分体现对媒体版权的尊重。截至2015年年初,与今日头条有正式合作的媒体、政府和机构总计5000家,其中签约的传统媒体超过1000家。此外,今日头条号账号超过2万,每个账号都有入驻电子协议,版权约定清晰。合作的传统媒体涵盖大多数的中央级媒体,省市级重点网站和报业集团,地方晚报都市报,各类专业性和商业性媒体等。

随着交流和沟通的不断深入,今日头条发展理念与合作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媒体认可和接受,越来越多的媒体、自媒体成为今日头条的好朋友和小伙伴,此前曾因版权问题与今日头条有龃龉的一些传统媒体,包括《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重庆日报集团、广州日报集团、《第一财经日报》等,最终都与今日头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许多传统媒体通过与今日头条的合作收获了超出预期的效益,我们希望能与无论是报刊、电视还是新闻网站在内的传统媒体分享今日头条用户增长红利。

2014年,今日头条还积极投身到行业的版权维护队伍和事业当中,成为首都版权联盟理事单位和中国新媒体版权联盟会员单位。今日头条坚信:尊重版权,互惠共赢是解决版权纠纷的有效办法,也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搭建优秀平台、推动媒介融合、构建和谐发展的媒体生态圈才是王道。

今日头条在尊重版权和保护版权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国家版权局的充分认可和肯定。2015年1月,国家版权局在对2014年剑网行动的总结中,对今日头条在版权问题上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取得的效果给予了明确肯定。2015年4月16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入驻今日头条,开通头条号。这是国家版权局继官方微博、微信后,开辟的又一个新媒体阵地。这也体现出国家版权局对今日头条在解决版权问题后,开启新的发展篇章的信任、鼓励和支持!今日头条将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积极配合和协助国家版权局做好版权信息的传播,提升版权社会影响力,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

目前,今日头条正在开发的数据平台,可以对移动互联时代的受众关注点、受众结构、阅读习惯等进行分析,形成精确的数据分析结果,并通过与传统媒体共享数据,在帮助其传播信息的同时,也把传播数据回馈给传统媒体,帮助传统媒体打造移动互联时代的影响力。

未来,今日头条将继续重视版权问题,重视原创作者的权益,把保护版权看做是公司发展的一种自觉,并将这种自觉融入到公司的企业文化中。同时,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新途径、新形式,致力于打造和谐共赢的媒体生态圈。(本文系今日头条副总裁夏勇在4月22日召开的“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座谈会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版权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4日


2005-20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