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软件正版化
软件正版化助企业进发展高速路
2015年04月03日    [ ]

国家版权局近日发布的2014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数量显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18783件,同比增长33.12%,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

在前不久召开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透露,2014年83%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其所属事业单位实现了软件正版化。

这些数据说明,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软件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那么,国内软件企业对版权环境、软件正版化工作、著作权登记怎么看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几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

版权登记撑起保护伞

一直致力于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软件技术研发与创新的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完成了14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同比增长了40%。基于在研发方面的不懈努力,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我国唯一同时拥有二维、三维CAD/CAM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同样作为CAD领域代表性企业的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来著作权登记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申请著作权证书总量已达百余项。广西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其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软件和27项著作权登记,还获得了“2014年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谈及著作权登记对于软件企业的作用,中望软件总经理杜玉林说,登记可以显示企业技术实力和市场价值,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和无形资产价值。金山办公软件副总裁肖玢则认为,著作权登记是著作权人主动寻求法律保护的第一步,当产生纠纷时,登记证书是行政救济和司法诉讼的初步证明。此外,企业在进行涉及著作权的交易中,尤其是进行版权转让、许可使用等活动时,也需要这样的权利证明文件来与另一方签订合同。

政策+服务挤走盗版

优质的软件产品,让企业品牌价值和行业声誉不断提高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被侵权”的风险。浩辰软件副总裁梁海霞告诉记者,一些电商网站的盗版软件光盘仅售几十元,有些软件还携带木马病毒。

面对侵权盗版现象,杜玉林认为,国产软件必须采取更灵活和人性化的应对方法,例如,中望现在正通过短期授权的方式,让暂无采购能力的个人用户用上正版软件,零成本掌握三维设计,从而培养其使用正版的意识。一铭软件董事长余时均认为“赢利不靠卖软件,而要靠卖服务”,只有正版厂商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让盗版者无路可走。无锡永中软件有限公司总裁谈辉则表示:“面对侵权盗版,永中会义无反顾地选择采用法律手段维权。同时也呼吁广大用户充分认识盗版侵权的危害,拒绝使用盗版。”

“这几年国家的正版化进程大大提高了企业用户采购正版软件的数量,这对于降低盗版率非常有效,我们也是受益者之一。”数码大方总裁雷毅这样告诉记者。

创新力带动企业生产力

来自金山办公软件公司的消息显示,金山WPS办公软件在新一轮政府采购中占总量三分之二以上。“自2001年启动的政府软件正版化进程,带动了软件正版率的大幅提升。同时,这项工作的推行也让创新型的软件企业看到了曙光。”金山办公软件首席执行官葛珂对记者说。

一铭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正版软件管理系统连续两年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产品目录。“与国外软件相比,国产工业软件在安全性、产品、价格、服务和本地化应用方面都占有很大优势。实惠的价格为企业节省信息化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完善的营销和服务中心可以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庞大的用户群为本地化服务积累了最宝贵的产品和服务经验。”雷毅表示。不过他也坦言,现在国内软件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品牌认知度,二是系统功能的先进性有待提高。

云南思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则表示,云南思普开发的SPG思普办公桌面系统软件、SPG思普防火墙系统软件等8项软件产品,都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这8项软件产品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推动下,目前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公司的营销业绩从2010年的1000多万元飙升至2014年突破亿元大关。

健康市场壮大发展根基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累计24563家企业通过检查验收完成软件正版化。在中央企业三级以上企业、大中型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总部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的基础上,中央企业四级及以下企业、中小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所属二级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很大进展。

“这几年,各级政府、企业购买永中Office约80余万套。良好的业绩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融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而好的政策是引领国产软件企业走向良性市场发展道路的根本所在。”谈辉告诉记者。

随着我国的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逐步深化和落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山WPS也逐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获得了快速发展。肖玢认为,正是我国软件产业的健康生态环境成就了金山这样一批国产软件厂商。

作者:方圆 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43


2005-20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