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保护网络版权 鼓励创新创作
2016年04月28日    [ ]

2016年4月26日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举办了“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这是对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数字创意、重塑文化”的积极回应。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版权领域的嘉宾,共同探讨了数字网络发展与版权保护的热点话题。与会人员认为,数字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给版权作品的传播提供了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网络版权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呼吁要建设好网络版权生态环境,加大版权保护执法力度,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盗版行为,构建全社会共同治理的新格局。

当日,大会邀请了数十位版权界重量级嘉宾,就我国网络版权创作、传播、运营管理及保护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分析。同时,还举办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网络转载版权保护”“体育赛事节目与版权保护”3个分论坛,版权领域及相关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网络作品如何加大版权保护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

尽快提高网络版权保护专业水平


日渐猖獗的网络侵权,不仅损害了作者的权益,损害了包括网络平台在内的所有具有专有版权的媒体的权益,也使得整个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陷入令人担忧的状态。目前,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盗版侵权的方式变得更加复杂和隐蔽,维权和执法的成本会很高。

关于加强保护网络版权,建议如下:第一,尽快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改,完善著作权法的法律制度,及时启动修改《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相关配套的法规。第二,在法律实践方面,建议研究如何降低侵权行为,同时降低追究刑事责任的门槛,调整损失赔偿标准,探索实施惩罚性的赔偿。此外,要完善对权利人的维权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的衔接,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以及健全知识产权维权的体系。第三,在版权实践方面,建议规范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完善事后审核机制及惩戒机制,健全搜索引擎服务的事后审查机制,并明确其应承担的侵权的补充责任。第四,需要尽快建立更为专业化的制度性维权和规范性的登记备案机制,在逐步规范互联网行业秩序的同时,应倡导或肯定权利人版权登记与备案。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乐视网副董事长韩方明:

保护知识产权才会令创新生机勃勃


乐视是互联网生态的开创者之一,包括内容生态、互联网生态、体育生态、手机生态、交通生态与金融生态。每个生态的背后都潜藏着巨大的市场商机。其中,内容生态十分关键。我们依靠的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乐视较早建立了正版软件版权资源库,同时创造了不少IP。未来,乐视也将通过自己的IP资源来赢利。

但是伴随着时代发展,版权保护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从乐视层面看,目前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第一,体育赛事节目的法律性质问题。第二,聚合视频软件盗链行为的责任认定问题。第三,判决金额与著作权的获得成本、维权成本不成比例的矛盾问题。这些问题正在或已经成为版权产业正常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在此,强烈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关注和重视,从法制的基本精神出发,从维护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出发,立足保护版权市场经济活动的正常秩序,为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我始终相信,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才会令创新生机勃勃,才更加有希望,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今天,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的召开,本身就是时代的巨大进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

数字化时代应加强版权国际合作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负责搭建知识产权的合作框架,在版权方面,一直管理着7个版权公约。目前,互联网跨越国界,文化作品的生产、传播、销售也迅速跨越国界。在数字化时代,网络版权授权需要快速、高效、便捷。现阶段,版权制度主体已经发生了变化。网上音乐平台已经完全改变了传统用户获得音乐的方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作品数字化内容的流转已经不以国界为限制,各国的权利人主体、平台都可以跨越国界来进行版权交易与合作。具体来讲,可以让所有国家的版权监管部门设立一个作品库,要求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这样,国家与国家之间关于作品的授权会更加透明与完整。

这种新的模式与现象,能否带动形成一个全球的数字内容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致力于与文化产业界监管部门、权利人共同应对数字化给版权带来的挑战。未来WIPO将会为国际间版权合作提供新的空间,加强各国监管部门的对话,文化产业链主体之间的相互连接与合作也会呈现出更好的发展。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储学军:

依法保护新闻作品版权


新闻作品版权保护是版权保护的重要方面。在知识经济时代,无视或轻视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大众传媒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新华社高度重视版权管理和版权保护工作,视版权保护为新华社的生命线,出台了《关于规范新媒体供稿业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和规定,从源头上明确了新华社新闻资源版权的权属。

随着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字化作品的复制和传播越来越便捷,侵权行为出现了新的形态、新的变化、新的特点:一是网络版权领域,版权主体缺乏维权意识,侵权者缺乏法律观念,受众缺乏付费习惯,这“三缺乏”的问题仍然或多或少困扰着媒体和原创者。二是新技术手段衍生新侵权形式,而权利主体的维权能力严重不足。三是在新业态环境下,网络版权保护尚难以摆脱“一高两低”困局,即版权维权成本高、维权收益低、维权积极性低。

为此,对新闻版权保护建议如下:一是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业界和全社会对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认识。二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可操作性,加大执法维权力度。三是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新闻产品版权保护的有效性。四是积极借鉴国际版权保护先进经验做法,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事业提供智力支持。五是提高自律意识,加强行业合作,形成业界合力。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

让内容的拥有者得到应有尊重


2011年,腾讯第一次在行业内提出了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开始尝试与卡通人物形象相关的动画片、玩具、电影等衍生品的制作。每一个IP不仅是一部作品,是一部完整的故事,也可能是概念、形象。在数字内容产业的进化中,IP为生态进化注入了原动力。未来,腾讯将会多角度开发更多的泛娱乐产品,让IP的生命力得到升华。

目前,我们也面临着盗版模式多种多样的挑战。例如,深度链接、云盘盗链等盗版形式屡禁不止、层出不穷。搜索引擎的转码,浏览器的聚合,移动APP等,侵权规模很大,手段也更隐蔽,造成的损失也更严重。尤其是网络文学作品是盗版的重灾区。因此,任何生态、任何产业都需要有自己的规则,任何商业规则、模式背后都需要有伦理与法律制度去约束。腾讯呼吁建立版权保护的信用体系,让违法者寸步难行。

值得肯定的是,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推进,有关部门打击网络盗版,优化监管环境,各种有力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只有充分尊重版权、保护版权,让内容的拥有者得到应有的尊重,整个互联网行业才能长期发展。只有政府、行业、企业、网民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促进行业的净化。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

发动社会力量构建网络版权保护系统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快速,传播的成本非常低,就造成“一侵权,难维权”。调查数据显示,网络侵权不仅是国内的问题,也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以PC文学为例,50%是通过论坛、资源的下载网站进行传播的。移动端的盗版模式更应该引起注意。例如,搜索引擎的转码为盗版带来了便利。此外,浏览器的聚合、APP上传播盗版作品也给版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

网络盗版行为不仅损害了作者、创作者及相关企业的权益,也对社会有很大危害。保护创新者、创作者的热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加以保护,大家都去抄袭,都去盗版,那结果就是没有人来创新。

网络版权保护要从宏观方面重点把握,从微观方面具体分析。监管部门要用技术手段来对付盗版侵权行为,这样才能及时保护好权利人的权益。另外,还要发挥非营利机构在版权保护方面的作用,网络安全要共治,发挥各方面的力量。要以政府为主导,相关社会力量(包括行业协会)为辅助,共同构建网络版权保护系统。


合一集团总裁刘德乐:

娱乐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网络版权保护


娱乐文化产业的发展其实是建立在版权保护基础上的。未来,汽车制造业不是最大的产业,搞不好电视剧是超过汽车、高铁、农业的大行业。游戏、音乐有可能也是超过我们平常看到的农业和制造业的一些大行业。这些行业的崛起,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跨国界的繁荣,都离不开版权的保护。

娱乐和文化将来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力。优酷土豆从2014年开始逐渐投资网络文学,开始积攒IP库,有合作的网络,同时实现了电视剧与网游、网络的联动及其他衍生品的收益。未来娱乐、文化的发展是建立在版权保护基础之上的,这些行业的崛起都离不开版权的保护。当前,网络视频领域已逐步开始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状态,整个互联网视频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形态。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同样必须根植于良好的版权保护。


阿里音乐首席执行官宋柯:

“剑网2015”对规范网络音乐秩序至关重要


长久以来,国人对音乐行业的作品版权保护意识一直比较淡薄。2015年的“剑网”专项行动,使部分非法传播的音乐作品下架,对音乐行业的版权保护起到了推进作用。我代表阿里音乐,感谢“剑网”行动为行业作出的贡献。

关于音乐作品使用的定价,原来对于曲库中一首歌的价格没有明确的界定,因此,从内容方到渠道方都存在着使用上的困惑。由于互联网上的音乐已经被免费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大众对于音乐付费使用、下载是没有意识和观念的。目前,阿里音乐主要是向曲库拥有方去购买授权。未来音乐行业的作品版权保护不仅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去约束,也需要有一个更好的音乐作品版权交易平台,来为词曲作者、使用者提供便捷、合法的使用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8日


2005-20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