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北京:高科技手段巡查网络侵权 全网动态监控盗版
2016年04月15日    [ ]

4月1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联合举办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文化执法总队负责人透露,北京市网络文化监控一期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初步实现对涉侵权盗版类网络非法出版物的全网络动态监控。

用高科技手段巡查网络侵权

针对网络侵权行为,市文化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宁之介绍,目前北京市对投资较大的电视剧、网络剧进行重点保护,要求网站提前就版权信息和播出时间、方式进行沟通。同时重点监测辖区内各视频网站侵权盗版行为,发现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截至目前,先后对《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以及中超联赛等综合文艺节目、体育节目以及连续剧提供版权保护。

“针对网络监控,我们正进一步探索技术手段,并尝试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网络市场巡查监管。”王宁之透露,随着北京市网络文化监控一期系统已投入使用,日常监管效果明显得到提升。目前,该系统的二期工程也已建设筹备完毕,正在准备试运行。此外,市文化执法总队正会同政法大学等学界的专家对安卓等操作系统手机、掌游等新产品进行研究,力图通过小线索侦办大案件。同时,总队还在组织百度、爱奇艺、360等企业研究构建网络盗版侵权的综合防控机制。

电商专利侵权投诉可快速处理

在电子商务领域,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加大对线上标注专利商品的检查力度和对构成假冒专利行为的商品和商户的查处力度。2015年共查处线上涉嫌假冒专利商品92件,而且全部做到下架处理。

同时,北京市在电子商务保护的预防体制上也进行了有益尝试。其中,市知识产权局与京东商城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备忘录,建立专利侵权投诉的快速处理机制。今后,该模式有望进一步推广到在京的其他各家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中去。

10万首金曲将重点监管

针对音乐版权保护,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介绍,去年开展集中治理网络未经授权擅自播放音乐作品的行为取得很大的成效。

今年北京市将把治理网络音乐播放秩序作为重点,主动监管重点网站,围绕金曲版权工程设定的流行音乐为重点进行监管。目前,北京市已启动金曲版权工程,将把监管的重点放在最流行的音乐上。北京市十余家主要音乐网站均已上报了最流行的音乐作品,每家网站约两万首。

“我们正逐步梳理最流行的榜单,预计将在本月下旬向社会公布。到时候欢迎权利人和相关使用者多提建议,帮助我们理清音乐作品的权属关系。”王野霏说。

市版权局计划今年将金曲版权工程框定在1万首内,并在三到五年内逐步扩大到10万首。该数字约为目前网络音乐的半数以上,一旦这个目标达成,北京市网络音乐版权整体秩序将会得到根本好转。

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5日


2005-20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