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多方治理,寻找维权破局之道
2016年03月22日    [ ]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联盟各成员单位共配合各地公安、‘扫黄打非’、新闻出版、版权、文化等执法部门处理各类案件425起,共查获藏匿盗版窝点40个,查处销售盗版制品门店223家、盗印企业12家、使用盗版教材的各级各类学校81所,查抄校园周边复印店69家,收缴盗版图书、音像制品合计450万余册(盘),涉案码洋5469万余元,追究刑事责任21人;行程遍及我国20个省(区、市)的67个地、县。”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近日在京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年会,联盟秘书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赛事部总经理李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15年度联盟取得的成绩。

配合执法部门查办重点案件

配合全国各地执法部门查办案件一直是联盟各成员单位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2015年也不例外,联盟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先后配合各地执法部门查办了7起重点案件。主要有“3·04”河南新郑盗版图书案、“3·11”新乡盗版图书案、“5·26”盗版图书案、“6·03”石家庄盗版书案、“6·09”广州盗版图书案、“11·11”北京大兴地下印刷厂案、“12·23”广州天猫店销售盗版案。

记者了解到,“5·26”盗版图书案已于2015年11月30日,由山东省章丘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十万元。此案是在2015年3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维权人员经过调查掌握了山东省章丘市一名常年制作、销售盗版建筑类图书的盗版书商。维权人员通过调查发现了该盗版书商往返于济南送货的地点及车辆,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排查,最终准确锁定了李某某位于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事处杨胡村富康路的存放盗版图书的仓库,并初步确定盗版图书的种类和大致数量。2015年5月26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维权人员联合其他相关单位维权人员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济南市和章丘市公安局民警及两地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对上述盗版仓库进行查处,并进行现场指认和盗版图书的清点鉴定工作,共查缴各类盗版建筑类图书254762册。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事后投案自首。

除此案进行了判决外,其他案件有的已经立案,并且在进一步审理中;有的进行了行政处罚;还有的进行了说服教育。无论是哪一种结果,联盟都会一直关注案件的进展,并且对今后发现的侵权盗版行为毫不手软。

向复印店侵权行为说不

近年来,以复印店为载体的盗印活动逐渐成为侵权盗版的主流,大肆侵蚀着大中专教材市场,2015年年初,联盟就将复印教材现象治理列为工作重点。

据介绍,在2015年7月初,联盟拟定了行动方案,确定了秋季开学期间,联盟成员兵分八路,前往兰州、西安、长沙等地开展复印教材现象专项治理行动。2015年8月25日至9月20日,各地行动陆续展开,通过对32所高校校园及周边151家复印店进行暗访,联盟发现高校学生使用复印教材的普遍性和严重程度令所有人触目惊心。

据暗访结果显示,复印店问题存在四大特点。一是复印店数量多,开学期间均以复印教材业务为主。二是校园复印店是轻印刷。每所学校少则有三四家复印店,多的有六七家,而每家店都配有至少2台以上速印机,为了保证成品质量,胶订机、裁纸机也都是标配。三是复印店将大量图书尤其是教材的PDF文件存储于电脑或云盘。四是复印行业也出现了互联网交易。联盟成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发现有一家叫“COM 印吧”的网站,整合了长沙12所高校不同校区的百余家校园复印店资源,向注册用户(以学生为主)提供线上提交文档、线上支付,平台就近推荐复印店撮合交易,然后复印店送货上门的一条龙服务。

为了遏制复印店的侵权行为,联盟决定采取行动,配合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公安部门先后对前期暗访后确定的、散布于各地的68家复印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共收缴复印教材3000册,查扣存有大量教材PDF文件的电脑主机57台及U盘18个。相关复印店均接受了文化行政执法部门的教育及行政处罚。

主动出击与网络平台联手

除了传统的盗版形式,现在网络已经成为维权的主战场。对此,联盟没有等待,而是选择主动出击。2015年,联盟先后与微信公众平台、淘宝网进行了座谈,共同协商如何更好地治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据介绍,2015年4月2日,联盟成员代表赴广州与腾讯微信法务团队进行洽谈,就享有版权内容提供方与微信公众网络平台的授权与合作问题进行了洽谈。双方通过分析涉及知识产权行为的合法性,着力推动投诉流程的优化,使相关维权通道趋于完善,更具科学性。

而2015年4月17日,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联盟成员代表又与阿里巴巴知识产权部品牌合作团队就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合作问题进行了座谈。据了解,此次会谈并非是联盟与淘宝网的首次接触,双方早在2009年就开始进行沟通磋商、确立初步合作意向,到2012年经双方努力,签署了《加强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以及《图书保护协议》。这次联盟与淘宝网共同就天猫侵权取证、公证困难,投诉流程繁琐,图书专有出版权频受侵犯等问题进行了商讨。同时,还对淘宝建立稽查机制、自查自删制度、投诉平台操作步骤优化等方面提出意见。

据悉,2016年,联盟将构建一个中心多种维度的工作制度,即以秘书处为核心,针对复印店、网络治理、理论研究、维权培训等建立多个工作小组,共同推进联盟新一年的维权任务。同时,联盟将加强合作,积极寻求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权利所有人、网络服务提供者及社会公众三者之间的利益平衡。

作者:邹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317

2005-20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