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际联席会议
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5-03-03    浏览次数: 次  


2月28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郁致原 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主持会议。郁致原

会上,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汇报了2014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郁致原

2月2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牵头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2014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审议了2015年工作计划。会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主持。

会议认为,2015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将由落实采购经费、建立相关制度,进入规范使用管理、落实责任到人的新常态,工作重点要放在完善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和加快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上。要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到人和制度落实到位,规范软件使用管理,维护软件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解决一些地方或单位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软件使用不规范、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会议指出,推进软件正版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事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事关国家信息安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是“面子工程”,要常抓不懈,否则反弹的风险很大。在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扎实推进,在服务指导、督促检查、市场监管、宣传培训、涉外应对和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动政府机关实现软件正版化全覆盖,得到国内外社会的高度评价,软件版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对软件等无形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水平还有待提高,巩固好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任务更加艰巨。

会议强调,2015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和加快推进企业正版化工作的关键年。在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中,一要坚持常抓不懈,深入持久地抓好软件正版化;二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推进合力;三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四要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舆论氛围。

阎晓宏及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张放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七一等就进一步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加快推进企业正版化工作、规范软件使用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做好宣传培训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上,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汇报了2014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

据了解,2014年我国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取得了新成果,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和常态化工作机制,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更加规范。83%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其所属事业单位实现了软件正版化。全国共举办了1141期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培训班,参训单位达4.51万家(次),参训人员达11.19万人(次);共督查了4.34万家(次)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各级政府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82.67万套,采购金额4.61亿元。企业软件正版化取得新突破,完善了企业软件正版化信息统计制度,进一步量化了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累计24563家企业通过检查验收完成软件正版化,累计举办了2479期企业软件正版化培训班,参训企业达5.91万家(次),参训人员达17.91万人(次)。在中央企业三级以上企业、大中型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总部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的基础上,中央企业四级及以下企业、中小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所属二级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纳入统计的5188家企业用于采购、升级和维护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费用共计27.4亿元。软件版权保护环境得到新改善,2014年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21.87万件,同比增长33.12%;软件产业总值3.7万亿元,同比增长20.1%。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工信部软件司副司长陈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副主任张桂萍,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葛一苗等参加会议。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