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际联席会议
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传达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 聂辰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7-02-28    浏览次数: 次  


2月28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局长聂辰席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汇报2016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


228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局长聂辰席主持召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关于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批示,对2016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审议2017年工作计划。

会议认为,2016年部际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按照推进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使用管理、保障信息安全的工作思路,加强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特别是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一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出台了《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要求中央行政单位配置计算机设备时要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推动20个省(区、市)出台了《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考核办法》、11个省(区、市)完善了计算机软硬件采购相关规定。二是软件使用管理取得新突破。研究编制了《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了可行性、操作性较强的正版软件管理工作制度范本和台账范本。三是督促检查取得新突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督查,实现了对中央部门和3个省的全部省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全覆盖。四是信息化管理取得新突破。建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信息化平台,统一管理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信息。指导研发了软件检查工具,大幅提高了督查效率。

聂辰席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的工作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将软件正版化纳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重要内容,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在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去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大家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共同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软件正版化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老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与应对。

聂辰席还2017年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涉及面较广,政策性比较强,协调难度也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发挥联席会议的特殊作用集中各成员单位智慧、资源,共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第二,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要督查经常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能够真正落实要综合运用一些法律行政技术手段,抓责任制度、源头监管、资产管理,考核评议,促使常态化的机制完善起来,特别要通过专业技术手段,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全覆盖。同时企业软件正版化方面要发挥中央企业和大中型金融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地方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的推进力度。此外,要推动地方和基层落实工作,在经费预算资产管理、信息安全、内部审计方面,能够把这项工作列入进去,让它在推进工作中依法依规得到落实。第三,要进一步进软件正版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关键核心技术根本性突破从各地各部门反馈的情况来看,当前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建设结合还不够紧密。而实际软件正版化本身也是信息化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落实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对软件的研发应用推广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部际联席会议通过此项工作与信息化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激软件企业研发创新活力,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第四,进一步做好宣传和培训。当前社会公众版权保护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地区和部门对软件正版化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加强培训,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必不可少利用双边、多边的合作交流机制,做好软件正版化对外宣传和沟通工作,多手段多措施展示我国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会上汇报了2016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钱峰、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张放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财政部文化司司长王家新,以及银监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报告》及《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


作者:赖名芳  摄影:郁致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