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工作
重庆市版权局完成13个区县软件正版化督查培训工作
2018-08-08    浏览次数: 次  

“软件正版化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更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重庆市丰都县文化委员会负责人说的这句话,让参与区县软件正版化督查培训工作的重庆市版权局工作人员记忆犹新,让他们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对于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6月初到7月初,重庆市版权局对13个区县的党政机关、其他国家机关、群团组织、国有企业的计算机进行了检查,在检查的同时,还在所到之处进行软件正版化培训,并介绍国产软件试点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务实”“国产化”是重庆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副处长张锐说得最多的两个词。回顾这次对13个区县的软件正版化检查之行,张锐认为,这既是工作之旅,也是学习之旅,更是受教育之旅。

定计划:时间紧凑任务重

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于保护权利人的创新积极性以及使用者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重庆来说,这项工作还有着特别的意义——当前,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如火如荼,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工作就显得更加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市版权局决定,把督查培训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推进到区县,结合相关政策和地方实际,制订工作计划。

公平确定检查对象,这是重庆市版权局在制订软件正版化检查工作计划之前确定的原则。本次区县软件正版化检查共检查13个区县,其中全覆盖检查3个区县,抽查10个区县,共1.3万余台计算机。被检查区县的选择主要依据是各区县在“重庆市软件资产管理和日常监管平台”的报送情况,选择完成排名靠后的2个区和1个县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时,选择完成情况较差的10个区县进行抽查,每个区县抽查10—15个部门,抽查总量占被检查区县计算机总量的10%。

在重庆市版权局提供的《2018年区县软件正版化培训及督查日程安排》表上,密密麻麻地列着区县的名称和检查与培训时间:涪陵,培训日期6月4日,检查日期6月4日—5日;丰都,培训日期6月6日,检查日期6月7日—8日;开州,培训日期6月21日,检查日期6月21日—22日……紧凑的时间安排,培训和检查相继进行的计划,重庆市版权局对这项工作投入的精力与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国产化:实现正版化的重要方式

引导和推动各地、各部门通过国产化路径实现正版化目标,是本次软件正版化督查培训工作的主题。重庆市版权局在区县开展软件正版化检查时,采用了“三会合一”的形式,即区县软件正版化检查动员会、国产软件应用试点推进会、正版软件资产管理暨日常监管平台培训会集合,旗帜鲜明地贯穿国产化主题。

为了更方便地解答基层对于国产软件的疑问,重庆市版权局结合此次区县软件正版化检查工作,为进入“中央政府采购网供货目录”的5家国产操作系统(中标、中科方德、一铭、深度、思普)、2家办公软件(金山、永中)提供平台,让他们向各区县的同志展示企业发展历程和产品性能,鼓励各单位了解、支持、尝试国产操作系统,使其得到在实际应用环境中改进、发展、进步、建立自身生态应用体系的机会。

永中办公软件重庆区总经理戴春就跟随重庆市版权局走遍了这次软件正版化督查培训工作涉及的13个区县。戴春向记者介绍,在参与培训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不少区县负责人已经建立起了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视态度,他们对国产软件或多或少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国产正版软件在价格和安全性方面的优势,而这得益于重庆市版权局之前做的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工作。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有不少县区的负责人会主动向他了解软件的具体情况,这种面对面地交流,让彼此更加了解对方的需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体现工作的严肃性,我们一律不允许企业在现场发送任何产品资料,并对其PPT课件的内容、表述进行严格把关。同时,我们也反复强调,各单位具体采购是在工作政策、财政纪律、技术评测、方案论证、采购程序、社会监督的基础上开展的,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不应该、也绝不允许干涉具体采购行为。”张锐介绍说。

收获多:同心同德方得实效

对于接受督查培训的区县来说,来自上级的培训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于基层在推进软件正版化方面的真诚关心和解决问题的踏实态度。巫山县文化委员会负责人说:“重庆市版权局这次的培训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解了我们心中怕别人说‘卖软件、推销软件’的困惑和担忧,我们要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推动用国产软件来实现正版化的目标,这条路再艰辛,也要一往无前地向前走。”

这种同心同德凝聚共识的结果让重庆市版权局的工作人员同样深受鼓舞。张锐说,在这次对13个区县的软件正版化检查的过程中,各区县分管领导、政府办领导、文化委领导在会前、会中、会后与重庆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的同志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交流,他们的认识非常深刻,还提出了许多工作建议,版权管理处的同志深受启发,县区文化委员会负责人质朴的话语让人感动。

万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任何产业、产品都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国家机关的公职人员尤其要有清醒的认识,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和国产软件,帮助民族软件产业发展壮大。”大足区文化委员会的负责人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以爱党之心、爱国之心、敬畏之心抓好软件正版化。”

对于重庆市版权局来说,检查并不是目的,他们明白,把从基层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制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才能将行动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为期近一个月的区县软件正版化督查培训工作结束后,重庆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已着手整理各区县全覆盖检查、抽查的采集数据,用数据来说明各地软件正版化的现状和问题,并向各地发出点对点的、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书面整改建议,对问题较严重区县拟召开现场反馈会,为国家对重庆市软件正版化的全覆盖检查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隋明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