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工作
全覆盖软件正版化督查工作:安徽用“他查”促“自查”
2018-09-30    浏览次数: 次  

近年来,安徽省贯彻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和《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的要求,按照国家全覆盖督促检查的做法,安徽省大力实施和推进全覆盖督查工作,进一步促使政府机关单位明确主体责任、规范工作要求、落实工作内容。

工作开展以来,依靠一系列得力措施,全覆盖督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让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得以巩固。

定规则,让督查有章可循

检查的标准是什么,检查结果会对哪些方面产生影响?这是大家对于督查工作关心的问题。而在检查之前公布标准,“打开天窗说亮话”,有助于让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2016年,《安徽省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考评细则》出台,其中规定了考评组织、对象、时间、原则、方式和内容以及考评结果与运用方面的要求,还明确了政府机关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长效机制建设、相关工作落实和材料报送以及软件安装使用情况等重点督查内容。

考评细则还提出,计划从2017年开始,利用4年左右的时间对16个省辖市的政府机关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考核机制的明确和细化,充分保障了全覆盖督查工作的有效实施和有章可循,也确保了督查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严过程,确保督查落到实处

规则制定好了,落实是重头戏。为确保全覆盖督促检查工作“真枪实弹”落到实处,不流于用文件落实文件的俗套形式,安徽省在现场检查上狠下功夫,着力进行现场检查验证,确保全覆盖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具体来讲,首先,安徽省抽调了一批懂软件会电脑的专业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并在检查前进行培训,统一检查标准;其次,做好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在准备好检查工具软件的基础上,还配备了外接光驱设备、移动存储器等检查工具,保障现场检查顺利开展;再次,认真对照检查表,查看正版软件购买记录、授权文件以及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记录、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建设情况等文件资料;最后,对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市和单位紧盯不放,问责不断,直至整改到位,全面解决机关单位使用盗版软件问题,不留死角,确保全覆盖检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除此之外,为提高软件正版化工作水平,推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安徽省在实施全覆盖督查工作中,重点检查各机关单位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和《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通过督查,极大地促进和带动了机关单位积极主动建立健全软件资产管理,计算机软硬件采购源头管理,正版软件采购、管理和使用等各类管理制度,推动了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提升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水平。

重引导,变被动督查为主动自查

检查不是目的,让软件真正用起来才是最终目标。安徽省在检查的过程中,着力巩固正版成果,确保全覆盖督查工作富有成效。

开展全覆盖督查是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防止出现反弹的重要举措。安徽省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促进了各市积极主动开展自查清理和“回头看”工作,并针对正版软件覆盖不全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进行增购和安装。2017年10月,安徽对合肥、滁州、六安等三市120多家政府机关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正版软件购买使用管理、制度建设等情况,并现场上机检查了1100多台计算机软件安装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查遗补漏,筹措资金,增购了各类正版软件3000多套,采购资金达200多万元,实现了正版软件的全覆盖。

针对部分政府机关存在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抵触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现状,安徽省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工作。在督促检查工作开始前,安徽省版权局对机关单位集中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宣传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总体部署和要求,提高机关单位的版权保护意识,积极引导机关单位不断增强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举办督查工作业务培训,讲清督查内容、督查要求、督查方式、督查重点、资料准备、注意事项等,要求各机关单位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主动配合督促检查。督查组在反馈检查意见时,重点要给出整改建议,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多维度地帮助指导和支持引导机关单位自觉主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确保全覆盖督查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作者供职于安徽省版权局)

 

作者:晏凤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