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阎晓宏:应严格规定上市企业与出口企业使用正版软件
2018-03-06    浏览次数: 次  

长期呼吁中国版权规范化的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2018年两会期间带来了他的提案。

阎晓宏建议,在全国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当前尤为重要和迫切的是对上市企业和出口企业,严格规定其必须使用正版软件,并引导其建立完善包括专利申请、著作权登记、受授权等在内的自身知识产权体系。他建议国家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定期组织针对上市公司的软件正版化培训。

版权保护事关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版权保护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具体过程中还面临许多严峻问题,其中,部分企业因使用盗版软件引起的各种风险和问题不容忽视。

阎晓宏提到,部分上市企业因使用盗版软件被起诉、案件信息被披露,严重影响企业形象和企业发展。仅2017年10月的某一周时间内,中国就有百余家上市企业收到了国外某软件公司发出的要求企业使用其正版软件的律师函。此外,还有部分拟上市企业因为使用盗版软件被发律师函、停止上市进程,部分出口企业因为使用盗版软件遭受境外起诉等等。

针对中国版权保护面临的问题,阎晓宏建议,在全国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从国家层面大力加强引导、宣传、扶持。提倡优先采购、使用国产软件。

阎晓宏建议商务部等相关部委对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和出口创汇企业,在正版软件采购上给予退税等政策支持和指导服务;对中小企业采购、使用正版软件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建议具备条件的国内各大自贸区、园区、基地,统一解决其入驻企业的软件正版化问题。

作者:张恒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835